現代人享受著幾百年前無法想像的豐富的物質生活。

隨著科學的發展, 人類增強了改善生活環境的能力, 平均壽命也得以延長。

然而, 人們因此變得更加幸福了嗎?

事實上, 現代社會為恐怖主義、殺人、自殺等諸多問題所困擾, 遲遲找不到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方案。

科學的進步固然使生活變得更加便利, 卻並沒有給我們帶來真正持久的幸福和發自心的滿足。

相反, 現代生活往往只是加深了人精神上的孤獨、寂寞和空虛。

身體健康, 生活富裕, 為什麽心靈卻得不到滿足呢?

 

2500多年前, 印度的喬答摩・悉達多 (釋迦牟尼佛) 也是懷著同樣的疑問, 開始探究人苦惱的根源及獲得幸福的真實之路。

悉達多生為太子, 自幼才華出眾, 文武雙全。

長大後又娶全國第一美女為妻, 生活安定而富足。

但是他並未因此感到快樂和幸福, 反而終日悶悶不樂。

因為他清楚地知道, 儘管此刻自己的確擁有健康、財、地位、名譽、家庭、才華……,

然而終有一天, 這一切都將會失去。這世上的任何幸福, 都無法戰勝衰老、疾病和死亡。

知曉了人生的這個實相”, 悉達多再也無法感受到任何的安心和滿足。

為了追求真正的幸福, 他在29的時候悄悄離開都城去山中修行。

6年之後, 他終於徹悟了所有人痛苦的根源以及獲得永恒幸福的真實道路, 成為佛陀。

 

釋迦牟尼佛的答案是超越時代的真理。

無論什麽時代的人, 都會遭遇自己或者親人突患急病的悲劇, 即使擁有熱衷的事業或愛好, 也會由於年老力衰而無法繼續下去。

面對死亡的時候, 更是不得不和所愛的一切分離。

人生究竟有沒有永遠不會背叛自己、得一生追求而無怨無悔的幸福呢?

釋迦牟尼佛明確指出了什麽是永恒的幸福, 並終其一生教導我們──唯有這永遠不會崩潰的幸福才是人生的目的,

無論多麽痛苦, 直到達成這個目的為止都要頑強地活下去。

將這一教義之精髓在日本發揚光大的, 正是開創了凈土真宗的親鸞聖人。

然而今天, 又有多少人明瞭這人生的目的呢? 人們仍然在深沉的黑暗中摸索, 不明白生命的意義, 不知道人生有必須完成的目的。

人們苦苦追尋活著的意義再苦也要活下去的理由”, 卻由於找不到答案而陷入深深的困惑與焦慮之中。

戰爭、殺人、自殺、暴力、虐待等一切悲劇, 追根究底, 不正是源於這種困惑與焦慮嗎?

所有問題的根源都在於不懂得生命的尊嚴人生的目的”, 如果這個得不到明確的回答, 恐怕任何對策都是徒勞無益的。

人生到底有沒有目的?”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麽?”

一片沉寂之中, 唯有親鸞聖人如此明確地揭示出人生的目的, 並勸導我們一定要實現這個目的:

人生有目的, 有一個萬人皆同的目的。那就是斬斷苦惱的根源, 獲得生而為人真好的生命喜悅, 活在未來永恒的幸福裡。

為此, 無論遭遇多大的痛苦, 都要頑強地活下去, 直至達成這個目的。

這就是親鸞聖人90年生涯中始終一貫的思想。它恰似一束亮光, 照亮了茫茫黑暗中的人類世界。

~摘自『人,為何而生,為何而活』圓神出版~

06 04-06-034.JPG

arrow
arrow

    A波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